磨練

原文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61213&s_code=0571&s_cat=

 

前陣子有位年輕的網友寫信給我,信中提到他很響往插畫家的生活,希望我能介紹一些案子給他,好讓他也能成為以畫畫為職業的soho族,回信時我給了他一些建議,但並沒有介紹任何案子給他,不是我小氣,說實在的,我是為了他好。

要知道剛踏出校園的年輕小朋友就像剛割了包皮的嫩雞雞一樣脆弱,沒有足夠的社會歷練與嫺熟的術業能力,若此時介紹案子給他,只怕剛萌發的熱情會當場被現實環境的摩擦力給磨破了頭~

那到底需要哪些歷練呢?

包含生離死別愛恨情仇以及任何超出你預期或能力範疇外的事情,可能是職場上不合理的對待,可能是老闆上司太雞歪,可能是公司無預警倒閉,可能是經濟蕭條被減薪,可能是客戶苛刻的刁難,可能是各種奇奇怪怪的案子,也有可能是遇人不淑被陷害,更可能是情路坎坷眾叛親離,要知道老天爺對於剝皮菜鳥的考驗,就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雞要下蛋狗要吃屎,是沒得商量的,所以你必須好好的,認真的接下他所出的每一步賤招,要知道老天爺是個不折不扣的賤貨,他的任何一招都有可能是轉折你人生的關鍵!

或許有人會覺得不以為然,像某些年輕新秀才二十出頭,無需任何歷練不必嚐過任何苦頭就可以快速爆紅,代言鈔票大把賺,新書再版刷不停,人生前景無限好,但我必須說,這真的只是個案,或許他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接受非人的訓練,可能小學三年級就要在寒冬中全裸用口足寫書法,可能國一下學期就要頭頂大水缸屁眼夾筆練素描,也或許他們是上天精心挑選的幸運兒,所以不需繁複的關卡就可以直接攻頂大喊萬歲,然後快速下山結束沒有波折的一生,總之,不管他們是如何走上成功之路,那份成就都不是我們可以複製的。

還記得當年我在創造怪怪新村時,我也以為我會像現在那些新秀般一步登天,結果並不如預期,我成了一個無聲無味的悶屁,當我多年前在報紙上開專欄時,我也以為我會像現在那些新秀般一夜爆紅,結果還是沒有我所預期,我還是個屁,只是會發出逼逼或噗噗的聲音,當我多年前出版個人圖文著作時,
我還是以為我會像現在那些新秀般一夕致富,結果當然沒有我所預期,我依舊是個屁,只是在發出逼逼或噗噗聲之餘,還伴隨著一絲硫磺溫泉味,這確實挺讓我失望,但這就是磨練,你我都不是被老天爺挑選中的幸運兒,像我們這種平凡的路人甲要出頭,唯有靠自己跌跌撞撞才可能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在此我由衷建議這位網友,為了避免你提前對這個行業失望,更為了不讓你滿腔的熱情熄火,你最好先去找份與繪畫設計相關的工作,好好的接受來自各方的震撼教育,等到你的光澤慢慢被打磨出來,屆時再跳入這個火坑也不遲,哪怕最終你並未成為這個業界的人中龍,哪怕最終你並未成為這個業界的山頭虎,哪怕最終你並未成為這個業界的領頭羊,至少你也是個經得起左手千錘右手百鍊外加雙手快速套動的威猛大肉鵰呀!!

 

看完BO2大大的文章我才知道,原來我是各無聲無味的悶屁

希望大家都努力變成有點硫磺溫泉味的屁


About this entry